laurieW

傅恒X璎珞 重生 只盼唤卿卿(45)

第四十五章   麾下

 

 

 

傅恒此刻手中拿着的,是皇帝从袖口抽出的一函密信,那信纸褶皱非常,边角褪色,显然是一副先前有人持在手里阅览了千百遍,又藏在近旁时时翻看的样子。随之他奉旨看了看信中内容,边看边感慨着,不要说是富有天下、自负不凡的天子要忧心此信,就连自己身为人臣,看了这滔天的逆反,都胆寒非常。

 

原先,傅恒只道混元余孽盘踞山西定是隐患,哪知这乱党头目竟是如此的手眼通天,若说从前之乱,不过是一场中原的满汉之争,左不过是蛊惑人心的攻心之战罢了。可如今,此人直直奔着准格尔下了狠手,竟宁可以余党肉身为搏,也要冲出大清防线,亲见了那贼心不死的准格尔可汗噶尔丹策零。密信中虽未言明此二人究竟如何狼狈为奸,又达成什么样的共识,但凭着这些年自己对于准格尔的了解,那噶尔丹策零定不会轻易纵此良机,只怕不日这一番边境之乱便是避无可避了。

 

皇帝心中念着,那密信本是原先的山西巡抚喀尔吉善,拼死搏回来上达天听的,这位也是出身将门世家的正黄旗贵子,处在这场内忧外患的叛乱中,身为巡抚却无能察之,便是犯了重罪,此番他原是向死而争,以求拼个生路,不至于叫这新晋的傅恒,将自己打入谷底永无翻身之日。可在皇帝看来,这喀尔吉善虽于山西内政不善,可当真还是个可用之才,方才下了道密旨,令其暂且在京,进了兵部述职,只当日后留着还有大用。而后皇帝上下打量着低头看信的傅恒,心中忧虑,自是知道此番用他于这等大患之上,无论于他于己都是险之又险,可却又都是不得不行。且不提傅恒年纪尚轻未至老练,就光凭着那混元头目和噶尔丹策零的多番合谋,也够这少年重臣好生缠斗一番;可于这社稷而言,若是傅恒步了喀尔吉善的后尘,这朝中便再无可用的亲信,自己又去哪里寻个智谋超群、忠心耿耿的能臣,来应对这边防的大乱?想到此处,皇帝蹙眉缓缓开口问道,“傅恒,如此难关,你可有应对之策?”

 

傅恒放下书中书信,行礼回到,“回皇上,此事事关重大,臣仅凭信中片语,无法解霍乱之深意,一时不能献策天听,只待上任细细查访之后,再行回禀。”

 

“傅恒,这大清边界的命脉,朕,就托付给你了,若是你此番成效,则解万千子民于水火,也缓了我大清数年的兵力......倘若不效,你也要善自珍重,莫有好胜涉险之行才是。”

 

傅恒听完只跪拜在地,肃着声音回话,“臣定当为大清鞠躬尽瘁,以报皇恩。”

 

皇帝知其深意,摇了摇头,说道,“你啊......罢了,明日即将离京,眼下就去长春宫,给皇后请个安吧,你即将上任她定是忧心。”

 

尊着御旨出殿的傅恒,在乾清宫外的拐角处,迎上了似是久候的李玉,只见李玉行礼言语,“傅恒大人,奴才正好儿要去内务府取点东西,不知可否与大人同行?”

 

“李总管与我是旧相识了,自当奉陪。”

 

宫城初冬的风虽不极寒,但眼下却盛得很,这宫里的宫使皆是些会偷懒耍滑的,逢此气象,倒是都懒在各自宫内,少有出门,遂此一路之上肃静得很。李玉久久不言,直至到了御花园的背风之地,才轻声开口,“傅恒大人,奴才自小陪王伴驾,从皇上潜邸的时候,就承蒙皇后娘娘恩惠,不仅善待奴才,还于困难之时多番接济奴才家人,此等大恩,断不敢忘,奴才现下有一句话,还望傅恒大人多加挂心。”

 

“李总管请说,傅恒定当记之。”

 

“皇后娘娘虽贵为中宫,但心慈太过,易受坑害。眼下后宫势力纷起,多是前朝变动之故,您即将离京,奴才担心皇后娘娘独立宫中前朝无傍,此番若有那恶意抨击之事倒也不足为怪,还请大人早做准备以免皇后孕中伤情。”

 

傅恒看着李玉,不禁感念这宫城之中鲜有的情义,遂拱了拱手回着他,“多谢李总管惦念,傅恒定当尽快安排。”

 

“傅恒大人言重了,不过娘娘身边如今能人不少,您的夫人聪颖过人,想必这些时日定是出不了大乱子,奴才在这恭祝大人,平安顺遂,上任得志。”

 

李玉那可掬的身影随着阵阵寒风隐去,傅恒顺着他的话盘算着,过会儿面色和缓,似是有了人选,便转身奔了长春宫去。

 

“去哪儿?山西?那山西远隔百里!你身怀有孕不宜奔波,这一路上动了胎气可怎么好!”长春宫内殿,那早早点起的地龙暖着殿里的花草,更暖着这些比花草更娇美的女人,皇后娘娘听完我回禀的傅恒调派之事,瞬时情急起来,直从坐榻之上起了身,皱着秀眉嗔怪着,我见此连忙解释道,“娘娘,就傅恒一个人去,我不去山西,我就留在您身边陪您,帮傅恒照看高堂,不会奔波的。”

 

“傅恒一个人去?那过几个月你临盆之时,他不在怎么行!府中阿玛患病尚有额娘照看,你临盆大事又有何人看管?”

 

“皇后,臣若是半年光景都完不成皇上所托,那臣这些年的苦读劳心,可当真是白费了。”

 

傅恒行礼进殿笑着劝慰皇后,皇后见他只气鼓面庞,连露嗔色,扶着姐姐的手,复坐了下来,不住地念叨着,“你们男子,成天就只知道建功立业,一点都不晓得这女子有孕的辛苦。本宫只心疼璎珞十月怀胎,这刚刚开了个头,就要一人在府操持,除了要珍重自身,还得替你尽孝。如此,本宫真是后悔把璎珞给了你,叫她平白嫁了个闷葫芦,还不如成日里陪着本宫倒还自在些。”

 

傅恒听完,愧意涌上面色,他偏头看着我,眼神怜惜,我笑着冲他摇了摇头,帮他回话皇后道,“娘娘,他此番出京为的是山河子民,拼杀的是千秋万代的功绩,我身为人妻,哪有阻拦拖累的道理。再者说,如今他离了府,我倒是更有时间成日回来陪着您,孕期您就天天瞧着我,岂不是比隔着宫墙更放心了么!难不成?娘娘嫌我扰人!恨不得把我也调派远去千百里,才算得了清净?”

 

皇后看我无赖的样子不由得笑了,拍着身旁的桌案柔声说道,“你们夫妻少气本宫了,唉......如此也好,他自打入仕就忙得不成样子,你多多回来本宫倒也放心。不过傅恒,本宫虽不知前朝有何大事将生,但你孤身赴晋,切记要多加谨慎,珍重自身,别忘了你也是将做阿玛之人。家中妻儿父母,皆等着你平安归来。”

 

“臣谨遵教诲,定然保全自身尽快复命。”

 

不过半个时辰,皇后就早早遣了我们,只叫回去好生准备,明日傅恒赶路今晚要好生休息才是。

 

此时迈出神武门的我们依旧牵手,可牵着我的这只本应挥斥战场的大手却紧得非常,我没和他多说什么,只全身心地依靠着他,盼望他事事顺遂,平安归来。

 

“璎珞,别拿了,这府里都要搬空了,我真的可以尽快赶回来,用不上来年过冬的衣裳。”傅恒倚靠门柱,无奈地央求着,让他傻眼的这卧房门前堆满的行李,那便是我这半日的辉煌功绩。其实我收拾的时候倒也没觉得什么,只念着他平日定是劳心劳力,这衣食住行必然是样样都不能凑合,因着也没得送他出行的经验,只好边收拾边凭空想象着,想象他一个人在远处生活的每一天,应当是如何度过的。然后把依着春夏秋冬、朝云暮雪把每个细节都精心填补上,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时日太短,离别太长。

 

“你别说话!少爷你平日里享受惯了,哪知道这生活的细致之处!你好好听着,别到用的时候找不到东西。这一堆,是你平日爱用的盘碗茶盏什么的,到了外头入口的容器别乱用,当心不洁......哎!对了!青莲!青莲!把我柜子里那双银筷子拿过来!少爷,我跟你说出门用膳最是要小心,每次都要记得测了毒再用。这儿,这堆是我先前做的一床被褥,被面是我绣的,棉花是新的,本来想着过两天更寒了再给你换上的,现下只好你到了那边再用了。”我生怕他记不真切,指挥着青莲的同时,也把随着他入晋的侍读小厮唤了过来,叫他一旁听着拿笔记好,到了山西好事事帮衬。

 

“璎珞,我......”

 

“你等会儿再说!对了,这包袱里头的衣服都是我亲手做的,大多是冬衣和春秋衣,夏天的衣裳我没来得及备好,等我做好了,找人给你捎过去。嗯......你平时爱用的文房四宝,我收在这个柜子里了,叫他们运的时候小心点,那端砚我用布包好还垫了草纸,这个东西你用惯了可不能磕坏了。书你还带吗?平时你爱看的,我估计你都快背下来了,也不知道哪本你用的上,待会儿自己去书房选选,然后一起放到这个柜子里......”

 

而后的一幕小厮便是承了少爷的意,自觉退了下去,傅恒低头吻着我不停叮嘱的嘴,紧紧抱我入怀,而后微微放开只说到,“你放心,我一定平安,一定照顾好自己,一定赶在你临盆前回来,一定能衬得上你心中夫君的典范。真的不用收了,一切都已经被夫人妥帖得事无巨细了。”

 

我靠在他的胸膛,咽下感叹,只调侃道,“少爷以为,我就只为了你才如此劳心吗?我得把你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,叫你日日夜夜想着我念着我,免得叫别人一不留神溜进你心里去。再有,万一哪个晋中美女,蒙古佳人看上你了,见了这堆物件,定知你已有妻室,倒是也给了她们些震慑,家有悍妻,少来招惹!”

 

傅恒低头看着我,宠溺的笑着,重重地点了点头回道,“嗯!夫人所言有理,为夫定当从命!”

 

只等亲眼瞧着这成堆的行李装了车,我才安心的随他回屋就寝,冬日夜微微寒,似是一阵风过,明月也畏冷,只好悄悄躲进彩云安身。我贪心地钻进傅恒的被子里,感受着这即将远行的温存,伴着心里的惦念和他的阵阵安抚入了眠。次日清晨,他拜别高堂,持剑迈出府门,我踮起脚为他系上披风的带子,千言万语似是都言说不尽这些不舍,只盼他将我昨日的叮嘱牢记,也盼他能履行诺言,当真早早回家。

 

“我很快回来,在府珍重,莫要逞强,等我。”

 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 

马蹄扬尘,步伐缓缓,他几步回头,我立身未走,只等相视一笑,我挥手,他点头,而后便是千百里的相隔,日日夜夜的相思。或许我从前未曾体会过,那戏文里说的古时十里长亭相送谓何,但此刻我当真悟了个彻底。

 

试问天涯何远?只愿咫尺相依。

 

此时的我还不知,过几日的早朝上,两个举足轻重的朝臣,闹起了一番大事,只是未曾料到,这件大事竟能推着后宫的这个女人,投入皇后的阵营,直将她揽入长春宫麾下。而此生之后的种种,只叫我终此一生都对其敬之谢之。


评论(31)

热度(3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