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urieW

傅恒X璎珞 重生 只盼唤卿卿(71)

然而这两天我还是忙成狗,依旧没有写到结局,唉......真真是立不起的誓。



第七十一章  齐光

 

 

 

与天地兮同寿,与日月兮齐光。

 

人生一梦,天道无常,记得我向死而生睁开双眼的那一天,便是我初见齐光的日子。神武门外大街的茶馆里他身量伟岸,玄衣加身,饮一壶热茶与齐辉闲谈着,那周身充斥的阴郁气质,叫我不由得见之生恶。那一天,我随他进了詹事府,当了那少詹事所谓的牵线木偶,借他的力,进了后宫,从而有幸,将过往悉数填补,终而搏出了这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生。

 

曾经我也以为,齐光和他的阿玛济阁是一样人,一样的贪心不足,一样的大逆不道。可这一路走来,我和傅恒一年年地看着他,自打他身居高位,圆全了心中所愿,他便从未做过一件有悖天道、超出臣纲的逆事,反之,倒是在这刑部尚书的位子上,安稳了下来,政绩斐然,进而待人更是相较从前柔缓了许多,也逐渐抛却了种种掩饰,瓦解了那隔人千里的屏障。那是一个明月高悬的夜晚,我和傅恒尚且新婚不久,他自朝中归来,闲谈时每每和我说起齐光,都只道,他是个可以信任的人,是这朝堂里少有的名仕贤臣。

 

那一晚我听着傅恒的话,重新审视了这个影响着我重生一世的男子,我将这几年细细地盘算,只觉得倘若无他,这一辈子,我不知还要有多艰难。他以冷峻为护,以淡漠为障,常以小人自居,却又做了这么多年的君子,有时我摸不透他的心思,也料不准他的行径,但不知为何,心里总有个声音在悄悄告诉我,齐光,是个可以信任的人。或许,是这些年兄长二字,叫得太多了的缘故罢,我和傅恒是真的已经把他视做亲人、兄长,交际间毫无半点筹谋算计。

 

去岁傅恒远征金川未归,皇帝欲留姐姐于宫为妃,想来,这个念头定是在他心里揣了很久,欲壑难填,不然他断不会如此决绝暴怒,以至于骤然泯灭了,齐光这些年的所有心血,将这个历经披荆斩棘、朝堂血战才自泥淖抽身的卓越臣子,一朝打回原形,甚至,连他唯一的亲人也未曾放过。

 

齐光今日的结局,可谓成也帝心,败也帝心,我想他离京的时候,定是愤恨的吧。当时在运河渡口,我与齐辉立身相送,战在岸上望着他,只觉得他周身尽是往日光景,那姐姐所绣作的月白外衫被他珍藏,留在府里,临行时只玄衣加身,未曾纠葛京中一丝一线,走得干净、无悔。

 

今天我和傅恒、海兰察守在神武门外,张望着姐姐和明玉的身影,足足盼了一个时辰。秋末时节,我顺着这栏杆的缝隙朝里头看了看,只见这红墙里的繁花尽数败了,宫门内飘落出来的银杏叶子飞过墙头,自在盘旋着,未有宫人洒扫,只任着它们随心落在地上也好,踩在脚下吱吱作响也罢。渐渐地我看见一双倩影款款而至,她们一步步地走着,缓慢且慎重,像是,在和这宫城告别,和这红墙内的一切爱恨告别似的。我看着她们,脑中不断浮现起的前世今生长春宫里的所有故事,而后尽数随着秋风散去,只道是,从前种种,譬如昨日死;从后种种,譬如今日生。

 

“姐姐!明玉!我们在这儿呢!”这魏氏的家,我姐妹二人怕是再也回不去了,父亲眼下攀扯上令嫔这棵大树,早已无心顾及我们这一双亲生女儿,就连傅恒都感慨,自打当上了皇亲国戚,父亲来富察府的次数也不复当年频繁,这猛地清净下来,还当真是叫人有些不适应了。然明玉的家中也好不到哪去,她已无父母兄弟,那京郊的房子无人打理,破败难堪,早已成了一副躯壳,回去也是平添烦扰,这月初二的时候,我和她二人见了一面,商量着只觉得她们随我和傅恒入住皇帝新赐的府邸,互相照应,便算是最为妥帖的安置。况且,海兰察也向皇帝讨了恩赐,御赐二人成婚,婚期不过半月之后,我这些日子在府手忙脚乱,为的也是要将明玉风光大嫁,也好圆了我和她前生未了的那场梦。

 

说起婚事,姐姐这边倒是更叫我悬心些......齐光自打去了云贵,就再没了消息,齐辉也未曾收到过家信半封,上月他遣了瓜尔佳氏的奴仆,亲临云贵去寻,也尽数没了踪迹。如此境况持续有一年之久,我和齐辉都日日挂心忧虑,可傅恒和姐姐却是坦然处之,那天我问及傅恒缘故,他只笑了笑说道,“齐光是个聪慧果敢之人,与京远隔,定有他的道理,我信任他的筹谋人品,多思无益。”

 

海兰察今日向皇上告了整日的假,一见明玉出来,便殷勤着接过行李包裹,他人粗嘴笨,不会说些个嘘寒问暖,只从怀里掏出一对镯子,塞到明玉手里,支支吾吾了半天,才说了句是上月额娘给的家传之物。

 

东安门的新宅,辉煌更胜原先的富察府邸,傅恒当朝首辅的名声一战而扬,百姓于他爱戴非常,就连为府打磨装饰的工匠,都对这傅恒大人的差事格外的上心,数月以来众人辛劳,终将这新府焕然堂皇。我带着姐姐和明玉刚刚迈步进门,那股子新漆的味道便扑面而至,如今阿奕成了这府里的少管家,行事做派倒是有模有样,那日我问他,这持家的本事是打哪儿学来的,他却朝着我行了行礼,连连称道多亏夫人教导。

 

阿奕领着我们径直朝着卧房走去,其间路过的庭院设计,看得我有些眼晕,只觉得这府里一花一草皆是美景,真是天恩过隆了,“夫人,少爷和海兰察大人去了后院的演武场,吩咐阿奕先安排三位歇息,说是估摸着晚膳他俩才能分出个高下,所以夫人不必担心早寻。”

 

“璎珞!当初我就说,嫁给他这件事我还得再考虑考虑!你偏偏像是个花钱雇的一样,半日里,就能摆出这粗人的千般好来!现下你看,这个海兰察!我初来安置,他不过来帮忙就罢了,连句好话都不说,还带着傅恒大人一块跑了!哼!还不如熊瞎子呢!”

 

“明玉啊明玉,海兰察不过是嘴笨了点,但是真心难得啊!你要知道这世上,无价宝易得,有情郎难觅啊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他就是真心的啊......我还怕他平白诓了我呢!”

 

“我......我就是知道,我知道他此生定会只钟情你一人,我知道他心悦你、珍视你,远胜自己的性命,反正,嫁给他,不会错的!”

 

明玉被我说得有些脸红,忙嗔怪着,说我当了额娘还是一样的不正经,而后便匆匆回了卧房,收拾起自己的备嫁之物。姐姐和我立在原地看着她欢喜的样子,心中皆是欣慰的,时过半刻,我转头看向姐姐,只觉得这张绝美的脸上,带着说不尽的恬静和美好,这么多年过去了,岁月未曾在她脸上留下过半分痕迹,倒是风韵更胜年少。她见明玉出嫁,亦毫无伤怀之感,而我却止不住地心疼起她来,只念着一个女子,她这一生最美好的岁月,都消磨在了那座巍峨的宫城之中,尽管她依然那么温和静美,仿佛从未被这世道损伤过半分,但这心境到底也不复从前。这点,我是明白的,就如同我前生一样,一具被体统和规矩束缚了太久的灵魂,纵使一朝放归山野,到底是也再不见了当初的懵懂直冲,少尝了这人间甚多情爱缱绻。

 

“你不必挂心,我无事......左右齐光一时没了消息,我便先在这堂皇的首辅府上住下,帮你带带孩子,看顾府衙,倒是个安心的好归宿了,唉......那幼时的辛苦当真没有白费,如今,我也算是享受到了妹妹的福荫!”

 

说完,姐姐转身回屋,甩了甩手,背影轻松自在,可我看着她,总觉得她心未全开,似是话中另有隐情,但姐姐如此遮掩,我便也不再追问,好在如今出了宫闱,身安无迫,接下来她自己的人生,我只愿叫她自己抉择,不悔,便是一生心安。

 

冬日近,良辰至,海兰察身骑骏马,带着八抬大轿来了富察府前,娶走了这个以三品诰命夫人义妹身份出嫁的明玉,今日这红嫁衣一如往昔,嫁妆也更胜从前,我将她送出府门,不住地叮咛嘱咐,就好像当年容音姐姐嘱咐我一般。临上轿前她掀起盖头,回首含泪看了我一眼,我与之相视一笑,微微点头,哽咽说道,“去吧,明玉,不会错的,你一定会幸福百年,你,一定要幸福百年。”

 

“璎珞,谢谢你。”

 

这一天喜庆的花轿,抬着我心心念念的明玉,去了京中的索伦府邸,那是一所傅恒帮着置办的宅院,虽然不比皇帝御赐的奢华,但好在离我们很近,且清雅别致,她终究是走向了另一个结局,一个不同于前生的幸福归处,我望着那接亲的仪仗渐渐远去,俯在傅恒的肩头落泪感慨道,“少爷,你知道吗,有情人终成眷属,这是我在皇宫里曾经奢望的,想不到竟还有成真的一天。”

 

傅恒听完,微微笑了,只说,“这世上有情人千千,未必皆会终成眷属,但只要情还在,无论何时,都是一双有缘儿女,即便无份又何妨。”

 

我抬头看着他温和的面庞,只觉得两世的光影重叠着,有些恍惚,他伸手抚了抚我的腮鬓,笑我痴傻,进而牵起我的手,说是我们还得尽快赶去宴席,不然今晚,海兰察可就真的进不了洞房了。

 

又是一年除夕来临,因着今年皇帝取消了家宴,遂我们能安心在府里过个团圆佳节,今年我带着永琮、念凡、灵安、隆安以及这迎战而生的福康安,做了许多灯笼窗花,刚等做完,孩子们被阿奕预备的糖瓜、零嘴引了去,追着阿奕满院讨要,我见此拦了拦,无甚作用,到底这些孩子,还是听傅恒的话多些,于我这额娘倒是视作了玩伴同盟,少有言听计从之时。而后我只得同情地看了阿奕一眼,暗自盼着,他今天能从这五个混世魔王手里,以自救而逃出生天。

 

“璎珞,你这灯笼做得如此精巧,为何还不挂上去?”傅恒忙完年末收尾的公事,便急着赶了回府,他摘下顶戴放在一旁,举起灯笼左右端详着问道,我听完不禁白了他一眼,登椅居高,举着灯笼挥了挥手,只说,“少爷,您看看!这是我不挂吗!我这不是!够不着吗......”

 

见此傅恒捧腹而笑,弯起腰抱着我骑在他的脖子上,就好像他平日里宠哄念凡那样,府里的小丫头们从这路过,见了都尽数低头笑论着,我见此不禁伸手拍了拍他,只说,“少爷!为妻又不是小孩子了!这样不得体!”

 

“你在我心里永远是至宝,捧在心里都这么多年了,如今放在肩上又如何,快点吧,挂完咱们该去给额娘请安了。”

 

这一年的除夕,算是我两世以来最为安稳的一次年夜,不必担心傅恒、不必挂念宫中,只安心在家携子伴夫,与孩子和姐姐玩闹打趣,像极了一个心无旁骛的闲散命妇,尽情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温存。

然上天总是爱和我开起玩笑,就像如此的心安之状,于我却总是不得长久,纵使这世道表面如何安乐,但终究总有寥寥几人,生平怨愤,此意难平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2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